英雄时代的中场休息

科比居然走了。看到这条消息时整个人都懵了,反复确认后才敢相信。只能感叹人生无常,在我的上一篇博客里,我才刚用飞机掉下来做例子说明所谓「命运」背后的概率,但我是因为看到前不久伊朗客机坠毁,不是科比啊!

R.I.P.

我其实不是科蜜也不是科黑,在我看球的时候,科比并不是我喜欢的球员。那时的湖人紫金王朝太「豪华」了,而科比本人又十分具有争议性,他球风华丽但独来独往,给我的印象就像一个纨绔子弟,仗着家里的资源为所欲为。有个说法是人们真正喜欢的事物其实正是自我的投射,我出身在普通家庭,自然对「富二代」型的球星没多少好感。

但科比也确确实实影响了我。那时候有一档篮球真人秀节目,叫《科比门徒》。具体内容我早已经忘记了,但我仍然记得几个模糊的画面:

640

科比穿着套头衫坐着,在帽子的阴影下坚定甚至有些愤怒的眼神直勾勾地盯着你;夜晚的篮球场,惨白的灯光,地上散落着全是篮球,科比不停地投篮,从底线到 45 度角到正面,篮球一次次刷网,但科比仍然继续投篮,一次又一次。

还有著名的「凌晨四点的洛杉矶」,‘Second place is just the first loser’ ,在我迷茫的时候,科比真的有激励到我。他太强大了。

群星闪耀的 NBA

因为疫情的原因,最近完全待在家里,唯一的出门是开车在城市里晃悠。南昌发展很快,每年回家都有新的高楼和商业中心拔地而起;但我小时候生活的地方,似乎又一点没变,连楼下的早餐店也还是那家,他们似乎被困在时间的缝隙里了。

其实我已经好多年没看 NBA 了,看到科比这件事一下子被拽进记忆里。我 07 年开始看 NBA,那是一个众星闪烁的年代,96 黄金一代正值壮年,03 黄金一代已经崭露头角。各支球队都有当家球星:黑曼巴科比,35 秒 13 分 T-Mac,飞人卡特,狼王加内特,君子雷,小皇帝詹姆斯,德国战车诺维茨基,石佛邓肯…… 仿佛三国演义前期,各路人马都有各自的看家本领,好不热闹。

640 (3)


记得张佳玮有一篇《两个未遂的励志童话》[1],让我触动很大。

这篇「童话」说的是卡特和艾弗森的故事:天赋异禀的小镇青年卡特不断练习自己的其他技能补足短板,从只会扣篮的飞人进化为全能手;身高只有 1 米 83 的艾弗森如何带领弱旅 76 人队在 2001 年总决赛第一局力挽狂澜,击败科比和奥尼尔领衔的梦幻湖人队,甚至在过人时晃倒了湖人的盯防队员投中致命一击,还若无其事地从他身上跨了过去。

那时候的故事也不全都关于胜利,翻开童话的下一页,卡特被伤病困扰再也不能起飞了,艾弗森如夏花绽放又凋谢最终 1:4 落败,35 秒 13 分神一般的麦迪也来中国代言少儿英语了。最令人动容的是狼王加内特,后来他被交易回了老东家森林狼,一位曾经在球场跳脱衣舞的狂热球迷也成了大腹便便的中年大叔,但当音乐响起大叔重新跳起当年的脱衣舞,全场都沸腾了。

视频地址

视频非常感人,强烈推荐观看

那是群星闪耀的年代,每一位球员都个性鲜明,球场上永远不缺故事。

英雄时代

现在的 NBA 好像不再是这样了。上次看比赛还是科技加持的旧金山勇士队夺冠,听说他们用 AI 制定战术,帮助球员调整动作,甚至每餐的饮食中蛋白质、碳水、脂肪都精确到克。

不再有英雄主义,不再有 35 秒 13 分绝地反击的传奇,不再有科比花一个暑假拜师奥拉朱旺学习篮下脚步这样的故事了,不再有凌晨四点的洛杉矶——AI 会让你保持精确的 8 小时 23 分 17 秒睡眠[2]

这样的 NBA 好像有点无聊。

可好像每个行业都会经历同样的戏码,曾经的互联网何尝不是充满英雄和传奇:Jobs 17 岁游历印度,21 岁在车库里制造出最早的苹果电脑;Bill Gates 5 天写出 Altair BASIC;Bezos 最早只卖书;Larry Page 和 Sergey Brin 一篇 PageRank 论文开启 Google 的传奇故事;Zuckerberg 在宿舍做出 the Facebook;中本聪到现在人们都不知道他的真实身份……

640 (4)

我最推崇的 Aaron Swartz[3],13 岁参与编写 RSS 订阅格式(我非常推崇的远古技术),还成为了 Markdown 语言的主要贡献者(同样是我非常推崇的技术,这篇文章就是在 MD 编辑器上写的),后来他以一己之力单挑整个学术出版行业,最终不幸陨落。

连宗教信仰也是如此,在一神信仰出现以前,古希腊神话、北欧神话里的众神,性格各异,像凡人一样也有烦恼:盗火的普罗米修斯,推巨石的西西弗斯,无一不令人印象深刻;这一切最终被一个严肃的、至高无上的、全知全能的神所替代。

国内的互联网也大体遵循相同的叙事逻辑,王兴说,互联网的上半场结束了,于是我们看到无数中小创业者艰难求生,或者投入巨头怀抱,或者死去。互联网行业进入神仙打架的时代,草根们已经连门票都没有了。

ROI 时代

上半场结束后,互联网行业迅速进化到了一个 ROI 时代。

DAU,人均时长,PV,VV;AdLoad,CTR,CVR,CPA……

所有行为都有埋点追踪,一切都能被量化,一切都能计算 ROI,一切都是生意:互联网被简化为一条简单的公式:增长 -> 留存 -> 变现,又被头条们发挥到极致:UG 负责增长,产品研发负责留存,商业化负责变现,辅以各种中台、后台提供支持,同样的逻辑复制到目力所及的所有垂直领域,一家千亿美金、腾讯们难以招架的公司就诞生了。

ROI 公司的快乐,就是这么简单,且枯燥。

互联网的发源地硅谷也好不到哪里去。苹果在 FBI 的压力下不再给 iCloud 添加端到端加密的特性;微软在印度人的带领下焕发第二春,但曾经的个人 PC 霸主已经是一家 SaaS 公司了;Google 把「不作恶」从价值观里删去,还孵化了一个特供中国市场的搜索产品;Bezos 开始用 AI 计算员工的生产力,用 AI 开除员工;Facebook 深陷隐私危机,准备学习张小龙搞私域 IM;唯一还有信仰的可能是比特币,然而区块链也不幸沦为韭菜联合收割机,孙宇晨们早已臭名远扬。

看到 NBA 球员严格而精确的食谱,我迷惑了,一时分不清,是 NBA 原本就是如此,我长大了所以明白了原来不懂的道理;还是 NBA 长大了,从一个怀揣浪漫梦想的少年变成精于计算的职业经理人。

640 (2)

我也分不清楚,那些数字乌托邦理想去哪儿了?让信息自由流动的理念是否还被推崇?Information Democracy 难道只是短暂的幻觉吗?

茨威格和逝去的旧世界

最近生活总是在不经意间串起来。

昨晚我重新看了一遍《布达佩斯大饭店》,这是一部追忆旧世界的电影,这次我看得十分仔细,之前看都没有发现,在影片结束后,导演说这个故事是受茨威格的作品启发。

640

上周有朋友说,如果茨威格再写《人类群星闪耀时》,一定会有 Elon Musk 马一龙。我说还真不一定,茨威格写的都是旧世界的人类群星,他几乎所有作品都是在追忆那个逝去的旧世界,只不过套了不同的壳,而马一龙是属于未来的人。

尾声

这篇文章原本想叫做《逝去的英雄时代》,但写到这里我改变主意了,不是还有马一龙吗?谁说这个时代缺少英雄呢?茨威格之后不是一样涌现出无数英雄和传奇吗?

所以啊,虽说互联网进入下半场了,但对英雄时代来说可能只是中场休息一会儿,绝没有谢幕,下半场大概会更精彩。

640 (1)


[1] 两个未遂的励志童话 by 张佳玮,链接

[2] 我瞎编的数字,为了说明 AI 的强大控制力

[3] 强烈推荐纪录片《互联网之子》,链接

Leave a comment